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动态信息   正文
 
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8-11-28 供稿:陈曲、王佳 浏览次数: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美丽的,是心底最美的愿望,所以美梦成真是最美好的祝福;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前进的动力之源,可以激发一个人向着目标不懈的努力。对每一个人,梦想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但“中国梦”应该是共同的,是这片土地上13亿炎黄子孙所共有的,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古老而又新兴的国家,同文同种,“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拥有的梦!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发表讲话中谈到,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主席的这段话,我认为是对中国梦最准确的诠释。何为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国家的梦想,国民的梦想!

    国家富强,我认为是中国梦实现的前提。国家、国家,先国而后家。每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都必须要以国家的强大作为坚强后盾。上世纪十分流行的美国梦,也是以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为依托的。同样,只有中国的综合国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我们个人的梦想才有实现的条件,个人奋斗的成果才能在世界范围内被承认。这段时间我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片中主人公之一的孟晓骏留学美国,生活艰辛转而回国创业,当他事业有成后再次踏足美国的土地,发现美国人还是不拿正眼看他,他引以为豪的事业在人家眼里什么都不是,直到他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他才感到自己最终成功了。这部电影描写的是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这段时间,也正是以中国改革开放在国际社会逐步崛起为时代背景的。这就说明了个人奋斗取得的成就,如果没有国家强大做后盾,走出国门依然不会得到别人的承认与尊重,只有祖国强大,个人的自我价值,个人的梦想才能最终实现。

    民族振兴,我认为是中国梦实现的标志。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而又伟大的民族,但在近代我们却又遭受了一百多年的屈辱与苦难。作为龙的传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民族的伟大和苦难,应该有坚定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所以当中国人的自尊心不再脆弱、自信心不再盲目、自豪感发自内心的时候,那就是中国梦实现的时候。一个复兴中的中华民族,是完全需要正确认识自己并为之骄傲的。我们怎么能不为自己的民族骄傲呢?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下来的,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古代文化,科技发明、文学、绘画等都曾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宋代的国民生产总值甚至达到全世界的一半,铁产量几乎达到英国1788年工业革命之初始年产量的2倍。当西方世界还在宗教战争中相互厮杀的时候,中国的泉州,马可波罗笔下的“光明之城”,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寺庙却都在一个城市里和平共处。

    但因为近代百年屈辱,很多国人已经遗忘了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国人们也许还知道这些历史,但已无法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所以前段时间甚至出现中医要不要废除的讨论,却看不到韩国人大张旗鼓的宣扬韩医,甚至这个中医的学生现在要宣布他才是东方医学的创始者。我们的端午节已经被韩国人拿去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当中国学生为纪念汉文化穿汉服上街时,却被国人当成穿的日本和服而辱骂,甚至当年计算机普及,汉字输入法发明前,不少人认为汉字已不能适应计算机时代,要求汉字拼音化,以适应计算机键盘。

所以中国梦的实现,必将是民族振兴的实现;民族的振兴,必将体现在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只有在精神上先站起来,民族才能真正站起来。

    人民幸福,我认为是中国梦实现的最终目标。幸福,不是体现在央视主持人的提问上,而是所有国民的心中。在这个幸福的梦里,人民生活在民主之国。政府、政党广开言路,虚心接受每一位公民的批评、建议,扩大基层民主,推进选票选举,真正做到问政于民、还政于民。每一位公民都能参与政治、谈论国家,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乐于为国家提出意见、乐于指出社会的不公并提出个人的见解,整个国家的公民有着崇高的主人翁意识;在这个幸福的梦里,已经实现了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已经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正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前进,在公正、公平、公开的法治社会体系下,人民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居住权、医疗权和受教育权再也不成为人们脖子上的枷锁,而是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平等的让人民分享;在这个幸福的梦里,公民的素质真正能够配的上“礼仪之邦”的美誉,人们能够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和道德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信任、理解、包容,再也没有“中国式过马路”,再也没有无人敢扶的倒地老年人,再也没有国外公共场所中的中文标示“请勿随地吐痰”和“便后请冲水”,再也没有孤单的见义勇为者身后那群冷漠的围观者,文明、高尚将重新成为中华民族的标签;在这个幸福的梦里,无论是奔涌的大河还是涓涓细流的小溪,都清澈透明,无论是名山大川还是小丘矮岭,都身披绿色,生机盎然;无论是大泽深潭,还是小湖浅泊,都碧波荡漾,清可见底。人们不用再到城市中心去“看海”,不用再忍受城市中如同沙漠里的风沙,不用在致命的雾霾中带着口罩摸索着前行。孩子们重新可以在池塘里游泳,老人们重新可以在河边钓鱼。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很漫长的时间,需要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对实现中国梦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干为这一伟大工程添砖加瓦。也许我们这代人看不到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但当我年华老去回首往事,我会充满自豪,因为我为这个伟大梦想的实现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中国梦,必将实现!

民革重医三支部 陈曲

2013年6月17日

 

我的中国梦

    随着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慷慨激昂的演讲,《I HAVE A DREAM》举世闻名。在遥远的东方,在一个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国家,也有一个梦想,那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中国梦。

   五千年的历史,数千载的辉煌,梦想,记录着这个国家的屈辱,也记录着这个国家的荣光。在过去的100年里,鲜有国家的历史像中国这样跌宕起伏、悲喜交加。1905年,当孙中山先生提出民族、民权和民生的时候,他不会想到,他的强国梦将一直辗转传递到百年后的国人手上。

   随着物质日渐富足,国力持续提升,现在的中国梦少了些沉重,多了些自由与开放,也更多闪烁出精神需求的光芒。近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前台、侃侃而谈“我有一个梦想”。我也有一个梦想。在我的梦中,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父母平安健康,孩子们快乐成长;我的梦中,祖国统一,政府清廉,民主有效监督,社会和谐发展。

   梦想是美好的,要实现梦想却任重而道远。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我们民主党派责无旁贷。

    实现中国梦,我们需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

    实现中国梦,我们需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立足本职,认真负责,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脚踏实地,把梦想转化为建设国家的实际行动。

    实现中国梦,我们需要不断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十八大精神,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使参与政治协商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把自身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实现中国梦,我们需要努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开展社会热点问题调研,分析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为两会提供优秀提案,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生逢盛世,是我们的幸运,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中国梦成为亿万普通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当每一个普通人为梦想而唱,梦想终将照进现实,照进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中。这个春天,让我们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共同推进梦想之旅、创造美好明天,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民革重医三支部 王佳

2013.06.18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