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动态信息   正文
 
我校谢鹏教授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12-25 供稿: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暨“中国侨界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国家卫生健康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主任谢鹏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重庆市仅三人获此殊荣。

谢鹏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精神疾病及脑血管疾病研究,聚焦抑郁症、脑出血这两个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地研究工作。首次将抑郁表型从人传递到无菌动物,证实了肠道微生物紊乱是致抑郁的新病因,建立基于生物标志物的抑郁障碍量化诊断新策略,提出抑郁障碍分层优化治疗新策略;全球首次发现三个平扫CT新征象,为快速识别诊断脑出血提出了新的概念和角度,由此构建了临床分类体系等系列科研成果,最终形成有效治疗方案造福患者。

“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是中国侨联联合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组成院士评审团评定的全国性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该奖项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展示和表彰新侨回国后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本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大多曾获数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以及相关部委奖项,承担着863、973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